學校沿革

大湖國小肇建沿革

 

大湖溯源-艱難創校

    大湖國小前身是中和國小大湖分校,於民國四十七年開始招生,當時校舍尚未完成,授課地點是在大湖村仁德宮周公廟廂房,當時學生的座椅是「竹椅」,由張樹林先生擔任籌備主任授課。首屆學生由本學區就讀中和國小、合興國小之學生遷回原學區學校上學,民國五十一年蔡志明先生擔任首屆校長。

    大湖國小校址原是日政時期源成農場講習所,台灣光復後列為公有地,當時鄉村人口眾多,村內士紳積極爭取,配合當時政府推動教育政策籌建學校,建校初期校園地勢低窪、校舍簡陋,村長胡清河先生、鄉民代表黃長興先生、公所課員謝長錦先生、村幹事湛慶南先生,配合閩、客地方耆老發起「義務勞動」,運用農閒時間,利用牛車及人工將校園低窪的土地填高,以利教室及運動場整建。

 

大湖耘夢、蛻變新生-新校舍籌建

    舊校舍於民國七十五年遭逢韋恩颱風災害,民國七十八年配合當時教育部更新舊有教室計畫,經由校長莊細德先生、家長會長劉華雄先生洽請魏肇渠先生協調學校東北角土地地主同意出售,並請埤頭鄉長謝拱樞先生、縣議員許維昌先生,積極爭取縣政府的補助款,連交厝莊清楷先生,本村阿和仔兩兄弟樂意割讓田地和全村家長的捐獻,買下1.3分的擴建校地,學校校地因此而方正完整。美輪美奐的校舍在莊校長的用心規劃下,終告完成。

校地有部分原是屬私人所有土地,民國八十六年經過地方人士的出錢出力協調後完成了所有買賣程序,陳鳳美校長及劉明棟村長配合社區發展協會,在拆除的舊校舍處籌建社區活動中心,增加了學生室內活動空間及集會場所,這所列為偏遠地區的小型學校始具良基,而且與閩、客獨特的鄉村社區融為一體。經過這麼多年來大湖國小日新又新,持續進步與更新,仰賴歷屆的校長及家長會長的互相配合,才能有今日的大湖國小。

 

(本校沿革感謝邱木生村長及劉明棟村長賜稿)